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0-02-24
分享到:

新冠疫情暴发,党中央国务院紧急部署,全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解放军官兵和医务人员逆风而行,奋不顾身奔赴抗疫前线,演绎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正是受到这种精神的强烈感染,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春节后刚开工,便紧急动员,在居家办公、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立即与部机关相关司局取得联系,围绕工业产业如何应对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分门别类展开深入研究,采取线上专家访谈、企业问询、网上讨论等方法,从2月3日开始至今三周时间,紧急研究,迅速发布10多篇研究报告,并承接了部机关应对疫情信息专报《每日政策速递》的研究和编辑工作,为工业行业应对疫情冲击和复工生产快捷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和应对措施,得到社会界的充分肯定,体现出了一个智库机构的研究实力和关键时刻能打硬仗的产业情怀。 

主动领题、分工合作 

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开展,部机关相关司局开始关注疫情对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影响,各地工信部门也期望尽快出台政策措施化解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电子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马上通过微信、邮件与产业经济研究所李芳芳所长、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熊伟进行研商,基于研究院多年的跟踪积累,明确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方向,然后通过微信群快速发给全体研究人员;各位研究员有的还受困于外地、有的刚回京正在隔离,大部分都在居家办公,但无论在何处,大家马上响应,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主动申领研究课题,先后确定了《新冠疫情对我国工业行业的影响和对策研究》《疫情防控对电子信息产业带来的影响和发展机遇研究》《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政策思考》等10多项课题,由两个研究所牵头,成立若干课题组,魏子钧、尹茗、李亚光、覃松、潘力铭、冯锡平、宗淙等研究员任课题组长,大家分工合作,潜心研究,每一篇报告撰写完毕,李芳芳、熊伟立即将其发到微信群,组织大家讨论补充,最后由刘九如院长逐一对研究报告进行统稿和把关审定,形成了紧张有序的研究氛围,为研究成果的快捷推出,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经济研究所全体员工

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全体员工 

克服困难、网上研讨 

由于防控疫情需要,研究员大多居家办公,课题研究缺乏资料、数据,课题组无法外出调研,也不方便组织专家研讨,怎么办?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研究人员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开展调研:一是详细了解国家和地方关注重点和需求。比如,加强疫情防控下行业财政金融政策的研究工作,尽快从网上搜集到了20多个地方省市基于应对疫情而新推出的财税金融政策要点,立即汇集成册,并对这些政策要点进行比较分析,提炼出研究观点和新的政策建议;针对防疫物资短缺和增产扩能瓶颈问题,在医疗防护服产业链研究、产业复工复产政策研究等方面积极跟进。二是开展线上企业调研,先后通过电话、微信等与电子企业进行访谈,了解疫情对电子信息行业的影响和企业的政策诉求;通过网络与微信视频与上工申贝股份有限公司、迈邦智能制衣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联系,摸清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并深入了解医疗物资供应链安全问题。三是依托研究院专家资源库,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贸促会等协会专家,征集专家对工业行业应对疫情的对策建议。四是内部研究人员频繁地开展线上研讨,对研究报告中的观点和数据进行讨论确认,对相关政策建议进行研判与推敲。最近三周时间,10多位研究人员每天通过线上微信群开展1-2次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然后综合各方面材料,进行报告撰写,形成研究成果。 

及时发布、发挥效用 

除了做好《产业经济评论》《中国信息化》等杂志的正常出版,并开展研究院常规项目以外,华信研究院从2月3日至21日在居家办公为主的三周时间里,加班加点,紧急研究,先后推出了《新冠疫情对我国工业的影响和对策建议》《疫情防控对电子信息产业带来的影响和发展机遇》《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政策思考》《疫情防控背景下半导体行业机遇和挑战》《基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及发展态势研究》《疫情防控背景下工信领域财税金融政策思考》《制约医用防护服增产扩能的压条机需求缺口、问题与对策研究》《地方政府复工复产政策汇编与对策》等10多篇研究报告;与此同时,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还承担了应对疫情的信息快报《每日政策速递》的研究与编辑工作。上述多篇研究报告以微信形式公开发布以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充分关注,其中有两篇文章获新华网转载,阅读量达到50多万人次,《中国工业报》以及多家行业活跃的微信公众号纷纷联络希望转载;江西、湖南、重庆、江苏等省市工信厅领导专门致电,希望详细了解华信研究院研究情况,并开始洽谈研究合作。 

关键时刻展现真功夫。通过紧急开展上述研究,不仅让华信研究院研究人员对多年的研究积累和自身研究能力进行了检验,进一步增强了打造工信行业优秀智库的信心;而且在关键时刻,凝聚了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倾心倾力为部机关和行业做好研究支撑的服务情怀;不仅锻炼了队伍,提升了研究水平;而且通过系列研究,让华信研究院众多研究员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此次新冠疫情对我国工业行业的影响和冲击,为未来深入跟踪行业发展,更好地开展咨询研究,更具针对性地为行业提供政策建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应对疫情研究仍在继续,优秀成果还将不断推出,让我们期待华信研究院各位研究员不断亮出新鲜思想和观点,精彩呈现治世宏文和靓丽风姿。 

------------------------------------ 

华信研究院 

华信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智库联盟核心成员单位,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投资创建,主要专注于国内外工业产业政策、信息化与信息安全发展态势跟踪、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研究,近年承担了中央部委和各省市产业管理部门的数百项软课题研究。华信研究院定期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合作指数、集成电路产业投融资指数、信息经济发展指数等,整合相关信息资源,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知识服务信息资源网上平台,包括《“一带一路”工业通信业数据库》、《集成电路投融资数据库》等,为各界产业人士提供了信息咨询服务。 

华信研究院下设:产业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所,拥有《产业经济评论》核心学术期刊和《中国信息化》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刊物。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