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0-02-20
分享到: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注定了这个春节将不同寻常。这场防疫战牵动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 

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面对疫情不断扩大,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首席策划编辑吴源,积极思考如何为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跟世界冠军学体育》丛书主编,吴源多年与数十位世界冠军交流沟通,冠军们迎难而上、争取胜利的形象深深地刻在了吴源的心里。如果能号召世界冠军用手机短视频的形式为武汉人民加油,无疑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吴源与游泳奥运冠军叶诗文合影于杭州图书馆 

甫一产生这个念头,吴源立即着手联系冠军和新闻媒体。虽然当天是正月初五(1月29日),还在春节假期中,但是召集短视频的想法一经提出,37分钟后,就收到了第一个冠军视频——体操世界冠军范晔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从1月29日到2月8日,11天时间收到了88位冠军的短视频。 

 

女排奥运冠军杨昊为武汉加油 

与此同时,吴源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联系了近百家新闻媒体,从视频立意到视频传播构想,同样的话不知道说了多少遍。近两百人的媒体群在反复沟通下迅速建了起来。然而新问题又出现了,有些媒体借冠军旗号,行商业目的,这与让冠军精神为武汉加油的公益想法背道而驰,吴源果断从百余家媒体中筛选出60家同样怀有为武汉加油初心的媒体。 

经过充分审核沟通,1月30日起各家媒体开始积极参与视频制作,加油视频呼之欲出。“视频需要一个主题语,一个能够传达力量,鼓舞人心的主题语”,吴源说。反复思考回顾与几十位世界冠军数年的交往,从冠军们身体力行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状态,到图书撰写过程中对书稿质量追求极致的态度,吴源获得了加油视频的主题语“冠军精神,攻坚克难。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十六个铿锵有力的字,一经提出便被各家媒体采纳。 

 

视频主题语 

众人拾柴火焰高 

从第3天(1月31日)开始,直到第11天(2月8日)最后一位冠军的个人视频制作完成,铁路网、深圳晚报、青岛财经网、财经新媒体等媒体团队加班加点,义务为此次88位冠军加油的个人视频制作了两种格式的统一视频文件。 

2月7日,吴源筛选出联合署名发布视频的35家媒体,并确定由半月谈负责相关视频合集制作工作。经过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团队的努力,次日精心选取的以15位不同项目的奥运冠军和3位来自香港、澳门、马来西亚的世界冠军为代表的第一个合集制作完成。 

经吴源与各家媒体讨论研究,为冠军加油视频合集明确了“相信这面旗,相信相信的力量”主题。在正月十五,35家媒体联合发布这一视频。此次活动得到中央高层认可与肯定。 

 

视频主题 

至2月12日,冬奥会项目等其他9个项目合集全部制作完成并发布。短短两周时间,88位世界冠军为武汉加油短视频制作与发布活动活动圆满结束。 

再苦再累心也甜 

这个春节的十多天,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以上,对于去年10月份才经历过胃间质瘤切除手术的吴源来说,是对身体的严重透支,但是吴源说:“看到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冠军的声音通过几十家媒体让全国人民听到,为防疫阻击战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再苦再累心也甜!” 

 

几十家媒体联合署名发布视频 

为什么我们行? 

谈及为什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做成此事。吴源如是说,在电子工业出版社工作三十多年,出版社以文化产品为载体,勇担社会责任,传播主流价值观的理念已经融入血液中。而这次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做成此事,离不开我社选题委员会、社科人文分社,以及营销部门等相关部门同事对《跟世界冠军学体育》系列选题一如既往的支持,甚至就在今年春节前,相关领导、同事还针对这套丛书的部分选题,提出了很多改进意见,为图书出版销售奠定了基础。匠心专业的态度使得作者冠军们对电子工业出版社品牌建立起深深的信赖,这也是视频制作能够一呼百应的主要原因之一。 

短视频虽短,却表达了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人吴源出版报国的初心,传递了数十位世界冠军为武汉加油的爱心,凝聚了数百位幕后工作者共同抗疫的决心,展示了我们作为中央文化企业传播文化自信的信心。 

这个春天,让我们守望相助,攻坚克难;让我们发扬冠军精神,共度时艰;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