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8-10-31
分享到:

10月24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隆重召开,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陕西省副省长赵刚,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并讲话。会上,电子工业出版社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报告》和《改革开放40年——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之路》。开幕式主会场还与北京、南京、美国硅谷和印度班加罗尔等分会场的程序员们进行同期互动,共同聚焦驱动创新,码动未来。大会由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规模达4000人,参与观看线上直播人次超过160万人次。 

 

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王传臣 

发布《“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报告》 

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王传臣代表电子社发布《“一带一路”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报告》。王传臣介绍,“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是综合反映沿线国家工信领域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在指标体系编制过程中,选取了具有代表性和科学性的相关指标,根据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建立了科学分层的指数结构,使指标体系能够更加全面、科学、客观地反映沿线国家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重点测算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泰国、土耳其、新加坡、印度、捷克等国家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范围涉及到南亚、东南亚、中东欧、中亚等地区。 

王传臣表示,测算结果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现状分为“优越型”200—100分、“良好型”100—70分、“潜力型”70—35分、“薄弱型”35分及以下四个等级。其结果表明,2013—2017年沿线国家大多数处于上升的趋势,尤其是新加坡、印度、以色列等国表现亮眼,发展态势良好;也有一些略有下降,例如沙特阿拉伯、阿塞拜疆等国。 

未来,研究团队将继续加大研究资源整合力量,建立“一带一路”产业研究更为广泛的“政、产、企、学、研”联盟,继续加强国别调研和情报信息搜集力度,拓展对行业细分领域指数的研究,为工业和信息化分行业领域国际合作提供更 

加具体的参考;强化企业咨询服务,组织专题调研,定期发布关于主要投资目的国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市场、法律、政策风险预警专项调研报告;加强同驻外办事机构、商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联系,建立信息采集网络系统,持续动态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果。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代表电子联合会发布《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之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之路》将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按照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论述了扩大开放是产业壮大的根本路径,深化改革是产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能,自主创新是产业科学发展的主要动力,人才队伍建设是产业做大做强的根本举措,高质量发展则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总结了产业逐步走上高质量科学发展之路的若干经验;描述了中国软件产业自80年代中期起步,到1990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4.2亿元,2000年在国家18号文支持下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连续10年产业年均增速超30%,2010年产业规模达到1.3万亿元,是1999年的200倍,“十二五”以来,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规模从2011年的1.8万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5万亿元。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 

发布《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之路》 

该书指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的加快发展,未来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和业态培育将持续获得新动能和新活力。一是新兴技术加速突破和渗透,“智能”和“普惠”将成为趋势;二是软件产业链逐步整合,“建平台、做生态、重服务”将成为业界主流形态;三是软件加速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将迎来爆发增长;四是国际竞争激烈,融入国际市场的步伐提速。 

中科院院士梅宏(左上),中科院院士姚期智(右上),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莫顿(左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右中),微软全球企业级云平台首席技术官马克•若斯诺维奇(左下),美国斯坦福大学D•SCHOOL创始董事乔治•肯柏(右下) 

会上,中科院院士梅宏、姚期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莫顿Robert C. Merto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全民计算机教 

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微软全球企业级云平台首席技术官马克•若斯诺维奇,美国斯坦福大学D•SCHOOL创始董事乔治•肯柏分别就“软件定义世界”、“量子计算机的黎明”、“数字变革下的金融创新观察”、“通过BJC普及全民计算机科学”、“开放云”、“释放全球创造力:斯坦福d.school的创立与创新实践,以及DGLOBAL.ORG的新使命”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行业领袖科学精神高端对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宇红博士,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资深顾问田涛,史蒂芬·霍金亲传弟子、《极简宇宙史》作者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Christophe Galfard),慧科资本董事总经理邱达根Duncan Chiu等,围绕“行业领袖科学精神”进行同台对 

话,进一步阐述了科学与科学精神。 

大会揭晓了全国十佳新锐领军程序员,以弘扬数字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程序员的创新激情和传承精神。本届全球程序员节,有世界最年长(83岁)的程序员若宫正子(日本),loT解决方案提供商SURE Universal联合创始人兼CEO维克多·阿里尔,太库科技创始人、全球CEO黄海燕等海内外软件行业领袖、世界顶尖程序员4000余人齐聚西安。 

全国十佳新锐领军程序员 

 

美国硅谷分会场(左上),印度班加罗尔分会场(右上),北京分会场(左下),南京分会场(右下) 

 

开幕式现场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